规章制度
  • 规章制度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规章制度

《绍兴文理学院学报》编辑部工作规范

2016年04月25日 11:27 wlxb 点击:[]

《绍兴文理学院学报》编辑部工作规范

总则

1.遵守国家宪法、法律、法规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认真执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颁发的各项法规和标准。

2.坚持“质量立刊,发展兴刊,特色强刊”办刊宗旨,努力向国内外传播学校的科研成果。

3.编辑部工作人员应勤奋工作,团结协作,保质保量完成出版目标和上级分配的各项工作。

4.以稿件质量为取舍标准,对待作者无亲疏。尊重著名作者,不薄新作者,善于发现和扶植青年作者。处理退稿时尽量保护作者继续投稿的积极性。

5.编辑加工应精雕细刻,切忌粗枝大叶。对来稿进行较大改动时,必须取得作者的同意。

6.实行双向匿名制评审,编辑应认真阅读审稿人的意见,审稿人应对作者保密。审稿人的意见与编辑不同,或和作者意见相悖,应找有关学科领域权威裁决或由主编决定。

7.建立阅评和定稿会制度,相关纸质文档立案存档。

8.编辑应积极参加行业业务培训,不断提高编辑业务水平,完成新闻出版总署《出版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暂行规定》的相关指标。

组稿审稿制度

一、 组稿

组稿是根据本刊的宗旨和选题计划,是保证刊物特色和学术质量的前提。组稿是编辑的首要任务,一般组稿率不低于30%。具体操作应遵循以下原则。

1.稿件必须符合办刊宗旨和选题范围,无政治问题和符合保密制度。

2.稿件必须有较高的学术水平或应用价值。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科基金课题等应优先组稿。

3.组稿应着重反映本校的重点学科和本刊特色。

4.编辑应与所负责的院、系教师建立经常性联系,完成年度分配组稿计划和内容,保证稿源的质量和数量。

5.编辑部建立编辑组稿责任制,与编辑工作实绩相联系。

二、审稿

1.坚持规范的初审、复审、终审三审制和复审双向匿名审稿制。

2.审稿内容重点把握内容与形式两方面审查。

内容审查:①内容是否有政治性错误和失密现象,有无创新或有无重大的实用价值。②数据是否可靠。③结论是否正确。④逻辑是否严密。

形式审查:①体例格式是否符合规范,是否有抄袭、一稿多投等问题。②结构是否完整,层次是否清晰。③文字是否简洁、通顺,无歧义。④量、单位和符号是否符合标准和规范。⑤公式是否正确、简明。⑥图表是否科学、美观和规范。⑦英文翻译、参考文献录著等项目是否齐全,书写格式是否规范。

3.审稿程序

(1)初审

初审时,编辑应按上述审稿内容对稿件作出退留判断。送审稿重复率要求在15%以下。

下列稿件应作退稿处理:①不符合本刊宗旨和选题范围。②无新意,重复前人工作。③同类稿件过多而内容贫乏。④观点模糊,逻辑混乱。⑤重复率超过30 %。

(2)复审

编辑选择的审稿人应具备下述条件:①本刊编委会学术委员,或在学科领域有相当造诣。②学风严谨公正,有较高洞察力。③审稿及时,不拖延。④身体健康,有精力。

专家复审的内容有:①是否有学术创新价值和应用价值;②结构是否完整,逻辑是否严密;③摘要、图表、数据、公式、符号、计量单位是否准确规范。

审复专家应提出明确的处理意见:①推荐发表。②建议发表。③修改后发表。④改后重审。⑤改论点补白用。⑥推荐他人审。⑦不宜发表等。

(3)终审

主编承担稿件的终审工作。终审内容与初审、复审相同。

三、阅评与定稿会制度

1.阅评一期一评,提前一周送阅评专家。

2.定稿会一期两次,第一次定目录,一般定于出版月的上旬;第二次定签发,一般定于出版月中旬。做好相关数据的统计工作,由主编签字付印,纸质文档一并存档。

四、执行编辑后续工作

1.当期编辑在出版后7个工作日内,负责向四大文摘、微信平台推荐本期重点文摘全文和摘要。

2.拟定当期稿费、审稿费等费用表,寄发当期作者样刊稿酬,核准报销印刷费、邮资费等。

关闭

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 | 中国国家新闻出版总署 | 中国期刊协会 | 浙江省新闻出版局 | 超星 | 知网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学报 |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