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首页 > 正文
最新动态

“2018高校学报自然科学与教育教学栏目建设论坛”成功举办

2018年11月29日 09:31 学报编辑部 点击:[]

11月27日,“2018高校学报自然科学与教育教学栏目建设论坛”在我校南山校区成功举办,省高校学报编辑工作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浙江大学学报》(理学版)执行总编寿彩丽,省高校学报编辑工作研究会副理事长、《宁波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兼理工版主编方志梅,全国心理技术应用研究会理事、《苏州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主编江波分别作主题报告;我校生命科学学院院长胡保卫教授,我校教师教育学院教育系主任陈巍博士,市高校学报编辑工作研究会副理事长孔宝根、王伟杰应邀出席论坛。论坛由省高校学报编辑工作研究会副理事长、我刊执行主编高利华主持。

论坛现场

市高校学报编辑工作研究会理事长、我刊副主编鲁越青先向与会者介绍了我刊自科版和教育教学版的办刊情况,希望与会专家传经送宝。

会上,《苏州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主编江波作了题为“教育类学术期刊选题策划与品牌建设”的主题报告。江波认为,高校教育类期刊的现状不尽如人意,但学报人可以趁着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契机,通过打造重点特色专栏、研究性办刊、依托学术共同体组稿约稿审稿、加强全过程质量监控、主办或协办多层次学术会议等途径,保持一颗赤子之心,发挥新办学报的后发优势,不断创新办刊机制,凸显刊物特色,迎接挑战,勇敢突围。

江波教授作报告

《宁波大学学报》主编方志梅作了题为“依托学科 发展学报”的主题报告。方志梅结合《宁波大学学报》的办刊历史、学科分工和编辑队伍等基本情况,着重介绍了理工版的栏目建设和国际化探索。针对优质稿源缺乏的问题,方志梅认为,必须依靠学科平台,拓宽稿源渠道;借力学科带头人,吸引优质稿源;优化作者结构,严选硕士生稿件;探索栏目主持人制度,加强专题策划和有针对性的组稿。方志梅还详细介绍了《宁波大学学报》编辑部在制度建设和质量管理方面的创新经验。

方志梅主编作报告

《浙江大学学报》(理学版)总编寿彩丽作了“提升普通高校自然科学学报影响力之三途径”的主题报告。报告从学会和组织、数据库和检索系统、评奖评优等三个方面,站在更高的层次和更宏阔的角度,给地方高校学报如何办出特色办出成绩、提高知名度和影响力指路支招。

寿彩丽总编作报告

我刊自然科学版与教育教学版特约栏目主持人胡保卫和陈巍先后发言,从依托学术共同体和学科资源组稿约稿、学报与作者实现良性互动、探索国际化办刊、实现栏目建设持续化等不同方面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寿彩丽代表省高校学报编辑工作研究会作总结发言。她说,绍兴是一座有着2500年建城史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绍兴文理学院是一所历史悠久、学科专业齐全且具有相当规模的综合性地方大学,《绍兴文理学院学报》办刊经验丰富,办刊思路活跃,此次论坛从策划到举办,效率高,针对性强;与会专家的分享报告紧扣主题,重点突出,操作性强,听了之后深受启发。学报是学科展示成果的窗口,学科是学报良性发展的支撑,寿彩丽认为,高校学报要充分依托学科资源,开门办刊,借力发展,一定能办出特色,取得更好的成绩。

本次论坛由省高校学报编辑工作研究会和我刊编辑部联合主办,市高校学报编辑工作研究会协办。省市高校学报编辑工作研究会相关代表与我刊全体编辑人员与会。

 

(绍兴文理学院学报编辑部 供稿)

上一条:蒋重跃主编应邀来校作主题报告 下一条:我刊入选中国高校综合性学报核心期刊扩展名录

关闭

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 | 中国国家新闻出版总署 | 中国期刊协会 | 浙江省新闻出版局 | 超星 | 知网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学报 |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