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首页 > 正文
最新动态

蒋重跃主编应邀来校作主题报告

2018年12月07日 14:57 学报编辑部 点击:[]

12月6日晩6:30,《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主编蒋重跃教授应邀在我校河西校区岩土大楼7楼报告厅作题为“怎样检验学术论文的内在质量?——‘概念衡文法’初说”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刊执行主编高利华教授主持。

 

 

所谓“概念衡文法”就是用概念的知识衡量文章的价值,蒋重跃教授认为,这是做好编辑的职责和条件。

衡量一篇论文的学术质量究竟看什么?蒋教授指出,可以从文章是否回顾了学术史(学术综述)、写作编排是否规范、论证方法是否严谨等三个方面进行判断。一篇好的学术文章,第一部分应是学术综述,交代问题的来历;其次要符合期刊的编排规范;要抓住事物的本质,可采用例证法、引证法、喻证法、对比法等多种论证方法呈现出事物的内部结构,以理服人。

蒋教授说,学术期刊的编辑要学会用概念知识检验文稿的质量。检验文稿的研究范围是否清晰,首先要看研究对象的外部边界是否有清晰的界定;其次,要看研究资料的范围是否穷尽、是否合科学逻辑。检验文稿的内部结构是否合理,首先要看对研究对象的把握是依靠经验还是依靠理论;其次要看文稿的节目划分是否符合同属性、排斥性、加在一起必须穷尽上一层概念等要求。

蒋教授身兼学者和编辑家双重身份,结合多年从事学术研究、撰写学术论文的写作经验,以及“阅文无数”后积累的丰富的审读和编辑经验,他的讲座旁征博引,深入浅出,从概念、资料、结构、编排等多个方面与现场听众分享了怎样用“概念衡文法”检验学术论文内在质量的经验体会。

主题报告结束后,蒋教授还与现场听众进行了互动交流,回答了现场提问。

 

 

本场学术报告会由我刊编辑部与校党委宣传部、研究生处、人文社科处联合主办,我校青年教师、硕士研究生,市高校学报编辑研究会同仁和我刊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等100余人参与。

 

【人物名片】

蒋重跃,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主编;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理事长、中国期刊协会常务理事、法家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国内多家高校兼职教授,Frontiers of History in China、《史学史研究》等多家杂志编委、顾问等。

 

(学报编辑部  供稿)

上一条:2018高校学报人文社科栏目建设主编论坛在我校召开 下一条:“2018高校学报自然科学与教育教学栏目建设论坛”成功举办

关闭

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 | 中国国家新闻出版总署 | 中国期刊协会 | 浙江省新闻出版局 | 超星 | 知网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学报 |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