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首页 > 正文
最新动态

我刊新辟“一带一路历史文化研究”专栏 国际化办刊取得重要进展

2021年10月08日 15:26  点击:[]

         

国庆前夕,新出一期《绍兴文理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推出“一带一路历史文化研究”专栏,首次编发两位国际知名学者的最新专题研究论文,分别是欧洲汉学家、匈牙利罗兰大学(Eötvös Loránd University)教授康高宝(GÁBOR KÓSA)的《福建摩尼教文书中的下部赞引文辨析——〈下部赞〉异本探秘》,与美国哈佛大学哈佛燕京图书馆教授、旅美华裔专家马小鹤的《民国平阳县志〉摩尼教资料新考》,标志着我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与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等颁发《关于推动学术期刊繁荣发展的意见》文件精神,提升学术引领能力,强化国际化办刊力度,取得重要进展。

   202159日习近平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是一篇指导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期刊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文献。新华社510日播出相关报导后,学报编辑部迅速于512日组织全体人员座谈学习,研讨贯彻、落实举措。625日新华社播发中央宣传部、教育部等《关于推动学术期刊繁荣发展的意见》,学报编辑部于77日再次召开座谈会,积极研究、吸收文件精神,进一步提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回信和该文件精神举措。习近平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与中央宣传部、教育部等《关于推动学术期刊繁荣发展的意见》内容丰富深刻,提升学术引领能力,深入理解中华文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升开放办刊水平、促进中外学术交流,是其中的一些根本遵循。我刊已拥有整整40年办刊历史,在与国际同行交流合作方面,此前已做了不少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与中央宣传部、教育部等《关于推动学术期刊繁荣发展的意见》为学报的国际化、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的强大动力。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与中央宣传部、教育部等《关于推动学术期刊繁荣发展的意见》精神过程中,学报编辑部结合我校的人文社科传统、绍兴市不久前被评为“东亚文化之都”的实际,重温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深入的系列讲话和论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前夕高规格推出主题专栏后,又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前夕推出“一带一路历史文化研究”专栏。

本期专栏第一位作者康高宝,来自第一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的欧洲国家匈牙利,是匈牙利名校罗兰大学东亚研究所的专家,长期从事一带一路历史文化研究,《福建摩尼教文书中的下部赞引文辨析》是其最新研究成果。该文深入分析中古以后通过海上丝绸之路逆向从中亚传入中国的摩尼教在福建衍生的文书,与敦煌文献《下部藏》的关系,揭示中国唐代可能存在一种过去鲜为人知的大部头赞美诗集,对国际“显学”敦煌学与唐代文学研究均有一定价值。本期专栏第二位作者马小鹤,长期在美国名校加州大学洛杉矶校区和哈佛大学哈佛燕京图书馆工作,是著名中外关系史和摩尼教研究专家。《民国平阳县志摩尼教资料新考》基于对世界各国学者多语体文献的熟稔把握,对中古以后由闽入浙,在温州市平阳县衍生的摩尼教文献的历史文化内涵进行深入阐述,揭示了宋代以后中国东南地区的士民习俗变迁,对越地文化名人陆游研究亦提供了新的材料和视野。

上一条:浙江高校学报“双优”评比揭晓 我刊获两项荣誉 下一条:学报发表又一论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全文转载

关闭

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 | 中国国家新闻出版总署 | 中国期刊协会 | 浙江省新闻出版局 | 超星 | 知网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学报 |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