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首页 > 正文
最新动态

新时代地方高校学报创新发展论坛在绍兴文理学院召开

2023年11月21日 14:26 学报编辑部 点击:[]

1014日,“新时代地方高校学报创新发展论坛” 在绍兴文理学院召开,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学科院、华南师范大学、华北电力大学、深圳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南通大学、浙江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绍兴文理学院等省内外高校文科学报的2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该论坛在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指导下,由绍兴文理学院主办,《绍兴文理学院学报》编辑部与浙江省越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中心联合承办。论坛开幕式由绍兴文理学院学报执行主编李子华教授主持。 

绍兴文理学院党委书记汪俊昌教授出席论坛并致欢迎辞。汪俊昌对来参会的各位专家对绍兴文理学院学报长期以来的指导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绍兴文理学院学报》作为一所地方综合性高校的学报,坚持以“思想性、学术性、地方性”为办刊宗旨,以“特色”立刊,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创设于2000年的“越文化研究”专栏,设有“越国文化研究”“鲁迅研究”“陆游研究”“枫桥经验研究”等核心子栏目,现已成为国内知名的“越文化”研究平台,为学校学科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希望我校学报编辑部的同志们以这次论坛为契机,认真学习兄弟期刊的办刊经验,进一步凝练办刊思路,使刊物质量和影响力更上一个台阶。

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副理事长、《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总编辑王建平教授发表致辞,对我校学报取得的办刊成绩给与了充分肯定。开幕式上,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副理事长郭家宏、王建平为绍兴文理学院学报颁发“优秀期刊奖”和“特色栏目奖”证书。

论坛分上下两个半场进行。上半场由《杭州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常务副主编、浙江省高教学会高校期刊分会理事长方岩教授主持。《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执行主编、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副理事长郭家宏主编围绕“如何提高政治站位、打造一流社科类学术期刊”问题做了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中国文学批评》与《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编辑部主任、《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副主编李琳先生在会上谈到了文化传承发展与高校学报区域文化栏目建设。《南通大学学报》执行主编顾金春主编指出栏目的质量与学术期刊的整体质量有着直接的关系,栏目的特色也彰显了学术期刊的侧重点和发文的风格。《华北电力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主编、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执行秘书长王佃启教授在会上做了关于学术期刊繁荣发展与编辑工作具体实践中几个问题的思考。《西北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副主编岳天明教授指出当前学报发展的几重困境;《浙江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原执行总编、浙江省高教学会高校期刊分会名誉理事长徐枫教授在会上对前面几位主编的发言进行了总结并阐述了地方高校学报内涵建设的方略。

王佃启教授主持下半场论坛。《深圳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执行主编董世峰教授就学术期刊的品牌意识与品牌导向做出了发言。《杭州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常务副主编、浙江省高教学会高校期刊分会理事长方岩教授就树立自信、特色办刊、强化服务等问题发表了看法。浙江师范大学图文信息中心副主任兼学术期刊社社长唐恒钧教授谈到自己曾经的很多困惑在这次论坛各位专家的交流中得到了解答。绍兴文理学院原执行主编、浙江省越文化传承创新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潘承玉教授对下半场会议进行了点评。

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副理事长郭家宏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指出绍兴文理学院学报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取长补短,与各高校专家经常进行沟通交流,相互发展,共同进步。

  该论坛为绍兴文理学院学报进入A刊扩展版以后首次举办的全国性学术会议,论坛对于总结地方高校办刊成绩和经验,进一步探索地方高校学报创新发展之路,并为绍兴文理学院学报高质量发展问诊把脉,提高办刊质量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下一条:《绍兴文理学院学报》荣获“全国高校社科优秀期刊”和“特色栏目奖”两项荣誉

关闭

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 | 中国国家新闻出版总署 | 中国期刊协会 | 浙江省新闻出版局 | 超星 | 知网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学报 |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