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首页 > 正文
最新动态

“德治与法治——枫桥经验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治理论坛”暨专题调研活动圆满举行

2018年07月05日 10:18  点击:[]

   2018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55周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15周年。“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的地方综合治理经验充满活力,历久弥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孕育着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所提出的“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着力发掘“枫桥经验”的核心内涵和时代特色, 723日,学报编辑部特邀上海师范大学经济伦理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与道德建设研究中心和我校协商民主与基层治理研究中心等学术机构,在诸暨市联合举办“德治与法治——枫桥经验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治理论坛”暨专题调研活动。校党委书记、协商民主与基层治理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汪俊昌出席论坛并致辞。国内伦理学界知名学者周中之、葛晨虹,人大书报资料中心副主任、副总编钱蓉,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报编辑部和诸暨市委党校的相关专家学者10余人与会。

   汪俊昌书记在会上指出,“枫桥经验”的理论阐释和实践探索空间很大,“枫桥经验”的发展路径和当代价值值得深入研究。作为地方高校,更要深入总结“枫桥经验”,发展、推广“枫桥经验”基层治理方法,为德治、法治和自治相融合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层治理提供学理支撑,发掘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核心内涵和时代特色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汪书记希望主办各方加强协作创新,争取早出成果,多出成果。  

 

校党委书记汪、协商民主与基层治理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俊昌作主题发言

 

   本次论坛的中心论题是“枫桥经验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治理”,与会专家围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伦理诉求,从“三治融合”、协商民主、社会组织、政府作为、文化传统和中西文化比较等多个维度切入,探讨中国特色的乡村治理路径;从伦理学的视野,为进一步推动社会治理能力的提高和社会治理体系的现代化,提炼新时代“枫桥经验”理论内涵。

   与会期间,专家学者深入诸暨市枫桥镇,参观了“枫桥经验”陈列馆,听取了“老杨调解中心”、枫桥文化研究会、枫桥义工联合会等社会组织代表的情况介绍,并就基层调解中心的运行、枫桥镇社会组织的管理运行和成效等进行了调研。与会专家学者还实地考察了“枫桥经验”示范村枫源村,听取村主任骆根土关于推进新时代“枫桥经验”三治融合、基层治理管理创新的实践报告。通过调研,与会专家对网络时代枫桥经验面临的新问题,应对的新举措、新机制有了更为深切的了解,收获良多。  

 

与会专家参观“枫桥经验”陈列馆

 

与会专家听取枫源村主任骆根土专题报告

 

与会专家合影

 

    会后,《绍兴文理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将设立专栏,组织优质稿件,推出系列专题论文。

             

 

上一条:市高校学报编辑工作研究会召开2018年年会 下一条:浙江省、绍兴市高校学报编辑工作研究会会员赴江苏高校学术期刊社调研

关闭

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 | 中国国家新闻出版总署 | 中国期刊协会 | 浙江省新闻出版局 | 超星 | 知网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学报 |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