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首页 > 正文
最新动态

肖瑞峰教授受聘为我刊学术顾问并作学术报告

2020年06月19日 14:51  点击:[]

618日,我刊举行仪式,聘请著名学者、作家、教育家肖瑞峰教授为学术顾问。执行主编潘承玉教授为其颁发了聘书。

肖瑞峰教授曾任杭州大学中文系系主任、浙江工业大学副校长、副书记等,现任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韵文学会会长、中国宋代文学学会副会长、教育部中文教指委委员等职。前不久,他还受聘担任了我校特聘教授。肖瑞峰教授在学术研究与文学创作上建树颇丰,已出版《日本汉诗发展史》《中国古典诗歌在东瀛的衍生与流变研究》《刘禹锡诗论》等多种学术专著,并在《文学评论》《文学遗产》等刊物发表专题研究论文100余篇。先后获教育部及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7项、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3项。近年从事文学创作,以笔名“晓风”在《中国作家》《人民文学》《当代》《十月》《钟山》《江南》等大型文学期刊发表中篇小说数十篇。

聘请仪式结束后,肖瑞峰教授以“一个老作者的期待”为主题,就新时代如何做好学术期刊编辑工作,给全体编辑人员作了一场极具“含金量”的学术报告。

他首先指出,做人、做事、做学问要三统一,而且这三者确实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相互依托、彼此支撑,不容割裂、不可偏废。他强调,做人是一种素质要求,做事是一种能力要求,做学问是一种知识要求。他引用中科院一位老院士话概括说,“做人要知足,做事要知不足,做学问要不知足”。他指出,编辑在和作者交往的过程,一定要以诚相待,不卑不亢,同时要一视同仁,摒弃私心,严格把关。作为编辑,要淡泊自守、甘当云梯,有让作者站在自己的肩膀上向上跃升的情怀。其次,努力成为学者型的编辑。把握学界最新、前沿的动态,对最新的研究进展要了然于心,否则审稿时就会或“以故为新”,或错失好稿;要不断学习,提高综合素养和学术眼光,否则很难成为一位好编辑。第三,要做好个人职业生涯的总体设计,要有一个主攻方向和奋斗目标,与作者同步发展。个人职业规划要有一个时间表和路线图。以滴水穿石之功,锲而不舍,孜孜以求,百折不挠。他特别强调,天道酬勤、勤能补拙。第四,要勠力同心,不断提升刊物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在报告中,肖瑞峰教授还提及了许多与编辑相关的具体工作方法和工作智慧,并以自己的座右铭——“人生进步的阶梯在不断战胜自己惰性的过程中筑就”,与大家共勉。

上一条:著名学者丁放、伏俊琏教授到我刊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学报编辑部力争编辑出版与防疫工作两不误

关闭

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 | 中国国家新闻出版总署 | 中国期刊协会 | 浙江省新闻出版局 | 超星 | 知网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学报 |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