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首页 > 正文
最新动态

著名学者丁放、伏俊琏教授到我刊作学术报告

2020年09月30日 11:13  点击:[]

应我刊编辑部邀请,928日晚,安徽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丁放,西华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伏俊琏在南山校区为我刊编辑部全体同仁及人文学院相关师生联合作了一场题为“中国古代文学研究新视野”的学术报告。

伏俊琏教授的学术报告,从写本文献研究角度,讲述写本学对中国早期文献研究的重要意义。我国古代文献大致可以分为写本时期和刻本时期,写本(抄本)是早期文献的一种制作方法,其特点之一是写本制作者往往会将读书体会、心得也抄入写本,导致写本呈现“千人千面”。写本学是近几年来学界比较热门的一个领域,了解、研究写本的这些特点,对我们辨析、解码、研读早期文献有极大的帮助。伏俊琏教授思维敏锐,妙语连珠,极大地扩展了大家的视野,赢得了一次次的掌声。

丁放教授的学术报告则对文学与政治的关系,以唐朝奸相李林甫与盛唐诗人的互动,对盛唐诗歌繁荣局面所起的微妙而复杂作用为例,作了独具慧眼的阐释。李林甫等奸臣把持朝政,精英文人的仕进之路基本被堵死,他们遂转而以诗歌为媒介,抒发自己的愤懑之情,客观上促成了一批优秀诗人的出现。丁放教授在报告中还特别强调,学术研究务求“守正”,并引用严羽的“入门须正,立志须高”勉励在座的各位。

报告由我刊执行主编潘承玉教授主持,人文学院俞志慧教授、刘亮教授等五十余位师生聆听了讲座。

上一条:黄仁生教授应邀来我刊讲学 下一条:肖瑞峰教授受聘为我刊学术顾问并作学术报告

关闭

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 | 中国国家新闻出版总署 | 中国期刊协会 | 浙江省新闻出版局 | 超星 | 知网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学报 |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