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首页 > 正文
最新动态

黄仁生教授应邀来我刊讲学

2020年11月05日 16:44  点击:[]

   112日上午10时,复旦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暨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中心教授、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博士生导师黄仁生应邀在南山校区为我刊编辑部全体同仁及越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中心、人文学院相关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关于越文化精神的古今传承”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我刊执行主编潘承玉教授主持。

黄仁生教授从溯流探源、历史内涵和后世传承三个层面谈了越文化中的“胆剑精神”。他指出,虽然在《现代汉语词典》《汉语大词典》甚至《四库全书》中都找不到 “胆剑”这两个字的组合,但溯流探源,体现“胆剑精神”的语词和事迹在历史文献中却俯拾即是,并在后世不断传承。当代绍兴人以“胆剑精神”审视甚至概括春秋末年形成的越文化传统,是有据可考、合乎实际的,其中“尝胆”强调砥砺意志,偏向于软实力的精神,“横剑”强调包括军事实力在内的综合国力,是偏向于硬实力的精神。黄教授谈及当代绍兴人所界定的胆剑精神的内涵:“卧薪尝胆、奋发图强、敢作敢为、创新创业。”“卧薪尝胆、奋发图强”显然是从传统的越文化精神中继承而来,但“敢作敢为、创新创业”,却已深深烙下了当今时代的印痕。对于春秋末年形成的越文化精神传统,如何适应时代的要求,既有继承,又有发展与变化,这是一个很大的论题,值得包括绍兴学者在内的很多人来深思与探讨。

 最后,潘承玉教授代表编辑部对黄仁生教授所作的精彩学术报告表示感谢,指出报告突显以马克思主义的观点、方法批判继承传统文化的先进理念,内容丰富、观点新颖,极具现实意义,体现了一位马克思主义学者锐意创新的学术追求和使命担当。

学报编辑部全体人员和越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中心、人文学院相关师生等二十余人聆听了报告。

上一条:《中山大学学报》主编彭玉平教授莅临本刊指导 下一条:著名学者丁放、伏俊琏教授到我刊作学术报告

关闭

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 | 中国国家新闻出版总署 | 中国期刊协会 | 浙江省新闻出版局 | 超星 | 知网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学报 |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