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首页 > 正文
最新动态

《浙江社会科学》杂志社社长俞伯灵来我刊讲学

2020年12月25日 11:16  点击:[]

1223日下午,严寒中的我校南山校区掀起一股学术热流。《浙江社会科学》杂志社社长、主编,浙江省哲学学会副会长、浙江省马克思主义学会常务理事、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俞伯灵研究员,应我校学报编辑部邀请,面向学报编辑部团队和绍兴市学报编辑工作研究会全体同仁,做了一场题为《新时代学术期刊的使命》学术报告。

俞伯灵研究员首先带大家回顾了我国当代社会和学术的发展历程,指出改革开放40多年是“中国奇迹”诞生和发展的40多年,适应时代的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走过了从较多搬用西方理论、西方观点,到打出中国特色、中国气派哲学社会科学,注重构建自己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和学科体系的深刻转变,这在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哲学等领域都有鲜明的反映,习近平总书记“5·17讲话”为新时代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繁荣,提供了根本遵循。

俞伯灵研究员重点阐述了新时代学术期刊的历史使命和期刊人的学术职责。他提出,学术期刊是精神产品社会化的第一道关口,是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刊登和传播的平台,也是社会科学研究的评价窗口和牵引平台,学术期刊还是衡量一个地方学术水平的尺度。他借用业内前沿专家有关理念提出,“编辑含量”是评价学术论文、学术期刊水平的一个重要范畴,但“编辑含量”不等于学术质量,“编辑含量”有一个“度”的问题,应该谨慎对待。

   俞伯灵研究员分享了他自1985年以来的编辑工作经验,介绍了《浙江社会科学》近年来探索创新,在全国同类期刊中影响不断提升,逐渐占据前沿位置的丰富实践经验。《浙江社会科学》注重探讨改革开放实践中的重大现实问题和理论问题,力求体现学术性、时代性和探索性,强调超前谋划、开门办刊、形式灵活,如积极聘请学术主持人组织开展主题研讨,及时组织征文等。

学报执行主编潘承玉教授担任报告主持人。他感谢俞伯灵研究员在百忙中光临我刊和绍兴市学报编辑工作研究会讲学,就如何开阔办刊思路,不断探索、创新办刊之路,积极借助专家学者力量,毫无保留地为我们传经送宝。潘承玉教授还向俞伯灵研究员汇报了我刊的良好发展态势,期待作为绍兴乡贤,俞伯灵研究员今后对我刊发展给予更多关心和指导。

据悉,在这场学术报告前后,以我校学报作为理事长单位牵头,绍兴市学报编辑工作研究会还在我校召开了2020年会。

上一条:我刊召开文科版建设暨审稿专家座谈会 下一条:《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权威文摘期刊持续关注我校学报

关闭

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 | 中国国家新闻出版总署 | 中国期刊协会 | 浙江省新闻出版局 | 超星 | 知网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学报 |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