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首页 > 正文
最新动态

《人民日报》刊发我刊学者评论文章

2022年06月13日 09:50  点击:[]

52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强调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推动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全国上下立即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精神热潮,530日,《人民日报》刊发我刊执行主编潘承玉教授关于《中国禹迹图》等著作出版的评论文章。

由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何俊杰先生担任总编,绍兴市鉴湖研究会会长、中国水利史学会副会长邱志荣先生等担任主编的《中国禹迹图》,以及由绍兴本土学者和东亚邻邦学者联合编撰的《日本禹迹图》《韩国禹迹图》近期出版。出于服务和推动地方文化建设的基地学者责任,潘承玉在题为《重构中华民族信仰文化之作》的评论文章中,充分肯定了著作对建构中华民族信仰文化的重要价值以及由此彰显的良好学术动向。

评论指出,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发掘和弘扬进入前所未有的繁荣时代,最近几年尤其呈现出东风浩荡、鲜花着锦的极盛局面。《中国禹迹图》等三部著作问世,为新时代如何更好地理解、传播中华文明,提供了极为重要的基础资料。

在深入理解、传播和创新中华文明的时代,《中国禹迹图》等三部著作的出版及其数字化、网络化,通过广泛的阅读,通过各种方式的研学游,可以切切实实地帮助千百万国人和东亚邻邦人民,乃至世界各国关心、眷注中华文明之士,更好地认识大禹文化,更好地体认大禹传说后面的中华信仰文化、中华制度文化、中华技术文明的最原始气息,找到每一生存个体与大禹文化、大禹信仰的亲缘,让大禹信仰变成每一个体精神生活的重要元素之一。

评论提出,《中国禹迹图》等三部著作的问世,是大禹信仰研究界来之不易的重要成果,在三个方面实现了结合和突破,值得学界借鉴。其一,长期的深入的原创研究和现代有效引用的结合。其二,纯粹学者的劳动和政府相关部门中心工作的心心相印结合。过去,学者的研究往往囿于象牙塔,而与政府文化旅游部门的中心工作不同步、不协调,甚至两不相关。近年来,这种情况逐渐有了越来越大的改变,呈现出一种学者和政府相关部门领导声息互通、心心相印的可喜景象。其三,大禹文化核心传播地学者劳动和东亚邻邦学者劳动的结合,这对共同探索和建构东亚文化精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极有价值,即对推动一般的学术研究,克服某些视障,也颇有启发意义。

 

原文链接:

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28959401/rmh28959401

 

上一条:学报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致《大公报》贺信座谈会 下一条:我刊召开理科版建设座谈会

关闭

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 | 中国国家新闻出版总署 | 中国期刊协会 | 浙江省新闻出版局 | 超星 | 知网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学报 |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